2008年6月27日星期五

香味奥运会

现代人的五感之中最遭殃也是退化的最厉害的应该是嗅觉。《犀牛》里就暗讽声色世界对于鼻子的歧视,“鼻塞仅仅被视为一种感冒的症状”。在北京会鼻塞,不仅仅是因为感冒,可能是因为沙尘暴,可能是因为酒吧里舞台喷烟萦绕着香水汗水和指甲油的味道,也可能是因为奥运会。
我昨天站在北京南五环外三个足球场那么大的垃圾“异世界”边上,决定要好好爱惜我的鼻子。全靠气味的导航,出租车司机毫不费力地找到了北京丰台区的垃圾填埋场,就在世界公园边上,我才知道原来鼻子的功用和GPS一样。司机说,北京的空气真是太适合开奥运会了,你们去拍照吧,我要在这里多呼吸一点空气长长高,这可都是高级肥料啊。我一边笑一边翻译给同行的多伦多来的意大利男生Matthew,告诉他在这垃圾坑的旁边有世界公园,那里面有假的埃菲尔铁塔。他说,真是个好办法,大家站在埃菲尔铁塔上闻到这么臭,就会觉得原来外国都是这么臭,还是北京好。我哈哈大笑,全不顾吸入了多少甲烷还是一氧化二氮,此时鼻子刺刺的感觉已经分不出香还是臭了。末了我们知道,这世上不仅有奥运福娃、奥运猪还有奥运垃圾坑,奥运垃圾覆盖土还有成千上万为奥运做贡献的宽容的鼻子。
我还听说了“垃圾资本”的流动,多伦多的垃圾“买”到密歇根填埋,中国的垃圾坑“卖”进了西方的垃圾。人的世界边上永远围着一圈垃圾,垃圾的世界才没有边。
如果举办香味奥运会的话,北京应该拿金牌。

2 条评论:

Angela 说...

Consumer culture里面有一个sector是研究waste的,看文献时留意到,但没功夫看。

我论文快写死了。

Sunny 说...

patpat,论文肯定写得出来,不要着急。我的开题才叫一个混乱。。。题目不仅太大还有政治问题,老师都不知道拿我怎么办了。一切又要从头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