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4日星期五

“合”还是“分”?“中国”还是“世界”?兼答fugue

总结昨晚的关于西藏的讨论,两个主要问题,一、民族自决与分离主义如何区分;二、“中国”在多大程度上是一个有效概念。我真是个慢热的人,此刻才有一些想法纠结在这些问题上,不吐不快。
刚刚结束孟悦的文章的翻译,加注释只有将将二万字的文章,涉及的面向从《刺马》到文学翻译、改编,再大到波及中美的社会运动,平时读书不觉得,在犄角旮旯里翻查核对注释的时候才慨叹做学问之不易。关键是文章中谈到的“上海的世界主义”的问题和上面两个问题有很大的关系,值得一说。我们平时思考问题有很多惯向,一切话语行动都有政治性,对没错,可是为什么在何种条件下变成的政治?反抗和压迫的关系又没有可能产生共同诉求?比如上海的抵制美货,是极端民族主义没错,可是更高的诉求是拆穿美国自由平等的虚假,一旦自由平等的公理被歪曲,那么危险亦有可能降临在美国人自己身上。这里,民族主义亦有可能产生世界主义。西藏问题在帝国时期至少表面上是有宗教这个共同理想在维系。解放初如果以“阶级的世界主义”这个理想去解决也有可能,可事实证明不成功。更重要的是,现在中国政府不仅是对西藏的合法性在动摇,对于农村的合法性更在动摇,最初团结农村的阶级世界主义被改革一革也革的岌岌可危。

fugue要我去看孟悦写在美国经历的那篇,其实早收在她文集里,去加拿大之前就读过了。赴加一行,对于“中国”的复杂的感情难以言尽。我曾说过,我是在大家都发现自身的局限时才最真切的感受到自己作为“中国人”的存在,也就是说美国同学、加拿大同学都发现有某种困境是从自己长久生活的文化和环境中来的,正是每个人的局限才有了平等对话交流的基础,也才让我感到自己的特别,我有别人没有的局限。也种感觉又重复印证在重读《倾城之恋》的过程中,正是感到自己的无助渺小才会渴望身边的人,才会在想象中让城为自己倾塌,那是抓住自己的方式,这一点,张爱玲却又和那个让出自己去寻找“主体”的凌叔华疏途同归了。

回到西藏问题,西藏自身的发展问题难道与内陆地区的问题没有交叠之处吗?西藏和其他地方难道不可以为了各自的局限展开合作吗?问题是,“主义”泛滥了很久,文化相对主义,民族主义等等,我们也在很多框框民族、阶级、性别挣扎了很久,可不可以针对具体的问题重新思考“合”与“分”的尺度?也许很理想主义,可是问题要提出来,抛开了民族范畴,去定义普遍与特殊,可建设的空间有多大?在这一点上,我倾向于多一点“问题”,少一点“主义”。

4 条评论:

Unknown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Unknown 说...

我這還沒緩過來呢...
你說的問題我都明白,但是你不覺得有的時候我們談論問題的方式太理想化了么?西藏問題我們其實不了解的,比如達賴一開始不是跟毛談的好好的么,後來為什麽又崩了又出走了?且達賴一再地說自己不是要尋求獨立的,只是要求真正的自治權。這些政治過程上的細節不是簡單的話語可以涵蓋的。
西藏跟內陸當然有關係啊,問題就是這是什麽樣的關係?我并不知道到底ccp都在西藏乾了什麽,且不說什麽人權問題,西藏和內陸的整合到底在多大程度上破壞了西藏原來的文化\宗教生態?我不相信西藏人的獨立訴求只是純粹從民族自決或者是分離主義出發的。我想我們首先要弄清楚的問題在這裡。
我們不如再回去看看孫中山後來和陳炯明的區別。孫中山講,我們還是要同化啊,而不是聯邦。他心裡想的是外部的壓迫,他說西藏也是依附英國,我們幫他們擺脫出來,我們要有一個強有力的中華民族才能對抗他們。可是不管怎樣吧,中華民國出來是從一個民族主義,甚至一個種族問題出發的,這我們看得很清楚了,到了ccp時期,ccp其實對民國是繼承,但是國家性質是進一步變成階級國家,異族問題更變成次要問題了。可是對於像西藏這樣的地方,宗教就是生命,你對它的生活樣態是不是真的有尊重,還是只是策略性的,招安性的,這些都很難講清楚。話再講的遠一點,其實很多人討論伊斯蘭不也一樣,原教旨主義大家都不喜歡,美帝大家更不喜歡,當然這個問題性質又有些不同。好笑的是支持西藏的這些人,打著自由民主的旗號支持西藏,打著文化多元的旗號支持西藏,可是西藏跟他們的契約論根本就不是一個世界。這又是另一個問題。

再講到所謂共同體問題好了。其實汪暉不就是希望同時超克帝國和民族國家的邏輯么?我們怎么樣可以既不要極端的同化,又不要極端的(現代國家邏輯的)民族自決呢?可是這個第三條路,很難走的。
我的意思就是說,既然到了今天,不要我們一講到反抗,或者講到世界主義,心裡的他者就只有美帝。各種位置,各種情感結構,不妨都試著去體會一下,對自己所處的位置,也不妨反思一下。我并不認同五族分離,問題在於,我們不僅僅要論證一個試圖超越以上兩者的中國現代之路的合法性,更要意識到,現實的政治過程需要處理的并不僅僅是理念問題。重要的是,到底怎么做?
總而言之,做一個現代中國人,真的很難。

Angela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Angela 说...

http://www.bullogger.com/blogs/drunkpiano/archives/124522.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