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7日星期三

Keep a journal

荒废数日无所事事,书看不进去,也不知何处可去,似乎又陷入焦虑加乏味的“期中”状态。今天换了一个图书馆自习,忽然一切都感觉不一样,看来人真的需要不断“displace”。
周日去了McMicheal Gallery,坐落在荒郊野岭,收藏的却是加拿大的“国宝级”画家的画作。老实说没太大感觉,有幅画我以为有些做作,旁边的中年布尔乔亚却大加赞赏。遂又警醒我爱慕虚荣叶公好龙的布尔乔亚口味。
可是介不掉的布尔乔亚口味又引领我去了传说中的Royal Ontario Museum。开始迷恋它是从不记得在哪本杂志上照片,雪中的ROM散发出一种暗藏光芒的优雅,“皇家”气度。每周上课的地方和它隔街相望,可总也没有进去,不知是为了保持距离美还是一直琢磨着每天最后一个小时的free hour。门票属于可以接受的程度,可是人总是在某些地方莫名其妙的小气。所以我一直盘算到昨天闭馆前最后一个小时。嗯,恋人打开了面纱,总有出乎意料的一面。一个小时,半个小时在巨大的恐龙化石,巨大的中国古墓、壁画,巨大的原住民图腾柱面前目瞪口呆;十五分钟在复杂的通道中迷路;十五分钟钻进仿制的埃及法老墓。我几乎是“跑”马观花,虽然布尔乔亚口味也让我流连于稚拙大气的韩国瓷器、永远也弄不清细节的鼻烟壶,还有埃及古老的印章,可是整个感觉却非常诡异。我也不清楚是读多了“Orientaliam,”还是这种“时空压缩”让人负荷不了。总之,除了承认它固然优雅之外,也找不到真正喜欢它的理由。
还有一些令我惊讶的“资本主义”逻辑。一箱可乐的价钱比一瓶可乐的价钱还要便宜,outlet的服装便宜得惊人,可是都坐落在荒郊野岭,这些对于无车单身没有意义。为了划算的可乐和衣服,人们就会去买车。为了让食品低价又新鲜,人们就会买大冰箱。我还是怀念每天散步逛超市的生活。
还有,三明治好做又好吃。Clarins的香香很好闻,成了几乎完全不梳妆的我每天早上的唯一依赖。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