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6日星期六

童年往事

我也许是真的想家了。五点钟开始想要吃什么,做完饭,吃完,收拾,已经是七点半。洗锅碗的时候碰到房东老太太,她说的话不知道是粤语还是英文,我听不懂,她就一边自言一边笑。接着回到房开始看《童年往事》,止不住地泪流满面。小的时候,总不知道生活继续下去的困难是什么。活在其中的时候,洗衣,买菜,生火,做饭,所有的感觉反而都很容易忘却似的。可是在观看别人的时候,为什么这么悲伤呢?
萦绕不去的是阿婆领着阿孝在回老家路上的小店吃冰的场景,阿婆问另一个婆婆回梅县的路,别人听不懂,她一边笑一边继续吃冰;母亲回忆女儿阿琴死掉的往事,接着是窗外的大雨;还有阿孝得知母亲生了病,一个人生火的场景。
我还没有经历生死离别,我总嫌我活着的这些时间里缺少历史感。可是多少年以后我还能对多少我活过的往事念念不忘记忆犹新?
《童年往事》中的戏剧结构是由“死亡”的部分所支撑,我所流连的仍是生活本身。太多的时候我们都在想生活的目的和增添生活的新鲜,好像忘记去想停顿和重复的感觉或意义。矛盾的是如果不向前迈一步看见别人,好像也没有办法看见自己。我想,我还在努力告别童年。

2 条评论:

so~so~ 说...

原来跑到toronto去了,好好玩啊,别继续感伤了~~~

Unknown 说...

喜欢回忆过去是海外留学生们个很共同的特点。我前段时间就是,忆的一塌糊涂。现在好了,就捉摸着怎么把眼前的期末考对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