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0日星期二

《色戒》的光影

和proposal斗争到凌晨三点,为了抚慰自己,终于去看了色戒。电影散场后十多分钟我一直晕晕乎乎的,大脑与身体分离不知处于哪一个世界。清醒之后想想,期间我也有笑场,却不知道是在哪一时刻被轻易俘获了。回来的时候和同学一起完全听不进任何评论,也完全不想作任何评论了。夹在中文和英文之间的我,没有办法描述这种心境了。可是如果不写一点,我可能就找不回那个被俘获的自己。
回来之后又看了一遍小说,各方的评论,觉得也没有什么可多说了。原本只是去看李安,却读出不一样的张爱玲,我果真之前是没有完全读懂《色戒》。和小说一样,电影的情节一样兴珊俗套,却铺陈出钻进心里的那条蛇。对于需要刺激的我们来说,张爱玲的举重若轻和支离的叙述的确是“弱化”了小说,可是我想对于她,只有弱化才能端得起那个时代。而对于我们,也只有从光影刺激中去嗅出沉重了。撇开改编的问题,李安对于细节的重现无话可说,“色”的部分的确是精华。
回到自己,我觉得我把对于世界的感知太多地交付与想象的世界了,仿佛只有在光影中才能真正放任诱惑接近不可预知的自己,我与光影,也是色与戒,虎与伥的关系,这一次,我让它俘获。

PS: 为了方便,space同步更新。

4 条评论:

Angela 说...

下次in person,和你谈谈这个片子,呵呵

in case you do not know, I cancelled GRE in the last minute and will fly to Singapore to take the 8 Nov computer-based test.

Cry for me, will you?
><

赋格 说...

各位对黄纪苏的文章有啥看法
http://www.wangxiaofeng.net/?p=1532

Angela 说...

当时就扫了一眼
简直是。。
三表转这个东西,真挺意外的

赋格 说...

黄纪苏是著名新左了,跟旷新年一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