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日星期三

Sleepless in Toronto (补记)

九月底是最后的疯狂,繁忙的学期步上正轨,最好的季节即将过去,这大概也是为什么多伦多年度的Nuit Blanche选在这个时候。我也在九月的尾巴上度过最疯狂的一个周末,36 Hours =Niagara Falls+ Nuit Blanche + Move,另外12小时睡眠。现在想想那36小时好像是又经历了一次时差和culture shock,充分体会人在面对不断涌现的"spectacle"时的状态。大瀑布和搬家暂且不提,我想说的是Nuit Blanche.
Nuit Blanche可以说是多伦多年度的当代艺术盛会,虽然它其实只是从去年才开始,在英文中的意思是white night,因为它只持续一个晚上,从日落到日出。几乎在在downtown的每一个公共场所,学校、博物馆、画廊、教堂、地铁站、街边都有不同形式的艺术活动,绘画展览、影视、音乐或者所谓的行为艺术。但实际上最“艺术”的是整个Nuit Blanche策划本身。周一的时候学校很多人嘴上都挂着nuit blanche,我听见他们在说“人们都不是去看什么艺术,他们只是喜欢在街上闲逛而已”。想想那天晚上我最兴奋的也许是第一次在多伦多看到上百人一起过马路的场面;看到地铁站门口排了上百米的队伍为了去看“ghost station”;在黑夜里按图索骥去寻找暗藏在城市陌生角落里的惊喜。nuit blanche让城市真正变成了活的城市,那一夜我有点爱上了多伦多。我原来觉得U of T没有让我印象深刻的特点,那天晚上我忽然意识到,多大占据了整个downtown五分之一有余,城市的历史与日常生活都与它密不可分,它不只是一个我原以为的象牙塔里的大学而已。那晚主题为night school的艺术活动也甚为有趣,大多的“艺术”都是在展现现代教育如何使人异化,却把它放置在学校最悠久的最体现现代教育的Hart House中。
公共交通为了支持活动也通宵运行,回到住处已是凌晨2点,如果不是因为体力耗尽隔天又要搬家我真的想体验Sleepless in Toronto的感觉,可惜了。

3 条评论:

Unknown 说...

不管3721,我先坐个沙发再说!

Unknown 说...

在国外就一定要多出去走走,体验一下别样的文化,别处的生活,不然就亏了。等待你更多精彩!!

Unknown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